12月 15, 2016

在健康國小的陶藝教學

   

        我在健康國小的教學即將屆滿五年,五年在生涯中也算是一個不短的日子了,為了讓學生能體會藝術走入生活也是很重要的,用自己做的杯子喝茶,特別有感覺。

       偶而有人問我為何不專心在創作,還要分時間去教課,我都會回應其實我是在推廣工藝美術,在許多人的印象中,學校的美術課只是在教鑑賞、教繪畫,但這些都沒有介入學生真實的生活裡面,因為我們缺乏那樣的環境,所以常常是學完即忘。試問學生如何去理解浮世繪影響到後期印象派的繪畫,然後以一種發現新大陸的心態來學習呢?距離太遙遠...。


        所以我拿自己做的壺泡茶給學生喝。

        遙想以前,到大學念美術系時,教授泡茶給我們喝,受到這種待遇,有了當下的感動,才讓我對陶藝產生情感,現在我承接這樣的感覺下去,學生給我的回饋很真實,不需要繁複的提問,精緻的教學流程,還有評量。
     


 

 老師,這是我喝過最好喝的紅茶!





老師,就算只裝水喝感覺也不一樣!




老師,可以續杯嗎?




老師,這杯子裝茶都不會燙手耶!





        假設今天我倒茶給200個人喝,20年後可能會變成40000人,那麼再20年呢?這樣台灣的美感教育就成功了(太樂觀)


       





8 則留言:

  1. 回覆
    1. 不敢當,兆欣老師才是我的楷模~

      刪除
  2. 我也想當仲恩老師的學生,感受一杯茶的魅力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哈,首先要來陶藝教室做一個杯子~

      刪除
  3. 當初的教授~如今的仲恩~未來的學生~~即使是一脈單傳也是個傳承,更何況仲恩的使命是無限!就是一個感動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心意傳承往往難於技藝傳承阿~每個人領會到的點不同。

      刪除
  4. 有心的教學不是每個老師都能做到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,其實起初動念就是單純分享,順便讓學生體驗,不過得到的回饋讓我有更多反思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