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月 24, 2009

"1/2" 之後有感



1/2的概念,其實與"殘"這一系列的作品是相呼應的。

一個人被生下來,開始把所見的、所聽到的事物紀錄進自己大腦皮質層裡,等記憶到一段時間以後,就像一顆慢慢被充滿的氣球一樣,開始越來越難記住新鮮的事物,每個人到後來都在學會該放掉哪些氣,再去裝自己想要的氣到自己裡面,最後氣球的皮相就會顯示出每個人當時的狀態,或是緊繃的、放鬆的、清澄的、汙濁的,都有。而我的作品正想呈現的是在各種不同狀態之下的人。

沒有完人,只有正在充氣放氣的過程中的氣球們。若有所謂的完人,那麼應該是已經打好結的汽球,沒有其他可能性了。

用陶來展現這樣的概念,我想那該透過神經、骨骼、肌肉的連結來談起,控制自己如何行動、如何感覺的,就是這些"工具"。所以我在作品上直接表現出這些造物主製作給人來使用的"工具",我認為"人"之所以美的地方,就在於此。想想若有一天我們不能再行動了,不能再感覺了,那麼生命也就沒有美了。

這次的展覽在一個空間裡面,也像一個氣球,許多來過的人,向內呼氣,向內演說,充實了這樣的空間,我盡量嘗試著身在其中,感受這樣的氛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